深冬早春本就是最难熬的日子,尤其今年夏秋雨水大,秋天收成奇差,就算秋季公粮任务减免不少,可他们还是不堪负担。
口粮没得吃,野菜没得挖……
有些大队没有那么多蝗虫,只能依仗自己的粮食,每人每天鲜地瓜一斤加地瓜干二两,各家每天领回去熬稀汤喝,还有些根本就直接没有粮食。
原本是一人一天一斤口粮,这是细粮,换成粗粮就有四斤,要是换成鲜地瓜可以有七八斤。地瓜不管饱,社员们都吐槽哪怕吃得饱饱的地瓜,走上二里路撒两泡尿肚子又饿了。
如今只有这点能干嘛?孩子老人可以凑活,壮劳力根本扛不住。
尤其大个子的男人,一顿饭吃一斤都不饱,这会儿和个孩子一样吃二三两,一天两天还行,这么几个月下来,身体瘦得风吹就倒,后来慢慢地竟然就不行了。
当第一个大个子男人倒下之后,后面接连就有跟上的。
还不仅仅如此,当地一马平川全是平原,没有山也没有地方可以打柴,社员家里能烧火取暖的就只有地里收获的庄稼杆儿,一根草都舍不得浪费。往年还能修理树杈帮衬,前年大树都砍了,小树长不起来,今年秋天雨水大,庄稼杆儿烂了大半,所以今天冬天和来年春天烧火就格外犯难。
据说有的人家锅里煮地瓜干,锅底下烧地瓜干,可人还饿肚子呢,真真是让人欲哭无泪。
就在这时候高成县和文昌县交界地发现了煤矿,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高瑞阳亲自到煤矿勘察过,然后召开了附近几县关于“代食品、代燃料”的会议,之后高进县决定在本县开办煤炭加工厂,从邻县拉煤到东关加工成煤饼,然后卖给各公社、大队的食堂。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