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海和尚:“……”
单小野:我不应该在桌上,我应该在桌下。
……
午膳后,三位僧人坐禅,单小野和胆小的英娘搭上话——他会手语。最初,英娘很害怕衣着光鲜的少爷,发现少爷为人和气,又很少碰到能交流的人,渐渐便放开了。
单小野凭借着超过常人的耐心,一点点从英娘处得知:
和尚们坐禅需去主殿,且需要三炷香的时间。换算一下,大约一个半小时。
按照添禄寺的规矩,坐堂是早膳和午膳之后,必须进行的一项工作。
两个和尚的日常简单,可以说三点一线。
每天早上四点,小沙弥敲钟,老和尚起床,于主殿内做早课。完毕后,一般由小沙弥做饭。若有香客在寺中小住,英娘则会被叫到寺中做素斋,勤快的她会一并负责两个和尚的一日三餐。也不复杂,清粥小菜加馒头,顺带的事。
早膳之后,坐禅,打扫寺庙、种地。
午膳,坐禅,接待香客。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