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肖恩和凯瑟琳就这样在江北住了下来可他们渴望见到的战斗场面并没有出现一切都像一九三七年之前那样平静农民们耕作、休息、进城赶集日复一日的过着他们的田园生活
因为没有战斗所以没有伤员老肖恩一身战地医生的本事没处使只能给当地农民看病凯瑟琳倒是采访了许多游击战士和平民百姓获取了不少第一手的资料
凯瑟琳问陈子锟为什么会和日军保持默契互不侵犯
“不是默契是双方都没有实力改变现状也就是所谓的战略相持阶段”陈子锟作出解释“我军虽有能力收复大城市但是守不住日军亦有能力集中兵力扫荡逼我们进山但他们没有足够的兵力守住广大农村目前的局面是无数次流血牺牲换来的是双方都很无奈的一种平衡”
“但是毕竟是敌对双方假如你们需要到日军占领的地区做一件事情怎么保证人员来往的安全”凯瑟琳拿着铅笔在笔记本上刷刷写着
“没有任何障碍日本军队的数量有限无法把所有的路都封上大部分防务由伪军承担”说到这里陈子锟爽朗的大笑“伪军你懂的那就是一帮见风使舵的家伙他们不敢得罪日本人但更不敢得罪我”
“为什么”凯瑟琳很不解
“因为他们都是本地人他们的妻儿老小还在这里生活他们的七大姑八大姨他们家的祖坟都在江北得罪日本人无非一个死得罪了我那就是生不如死你明白么那是比死还要令人恐惧的一种威胁”
“可以说的具体一些么”
“通常来说我们不会过分责怪那些为日本人服务的伪军毕竟大家都要混口饭吃很多伪政府的军政人员大到师长团长小到村长维持会长或者据点里的小队长之流都会暗地里为我们工作白天接待皇军晚上招呼游击队日本人有什么扫荡行动我们总会提前得到消息至于那些冥顽不灵的家伙我们会将他们处死有时候会连带家属一起遭殃也就是灭门”
凯瑟琳倒吸一口凉气:“你是说全家都要杀掉包括老人和孩子么”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